Sunday, November 25, 2007

美夢飛翔

李蘊為

參加校友會活動最大的弊處就是妳失去了女性某種特有的權利——隱瞞自己真實的年齡!因為妳在胸前貼上一個名牌,芳名之後加上某年某系畢業,一目了然,馬上知道妳今年貴庚了,所差不遠!

參加校友會活動最大的好處就是:你忽然自覺多情無比,因為故友重逢、久別經年自是感慨良多而掀起舊情綿綿。新知初見也許相逢恨晚,然而大家都是中大人,尤其身在異鄉,即使是陌生人亦有一份親切感。同門之誼打破了隔閡,手足之情油然而生。有些幸運校友兩廂邂逅、一見傾情、雙雙中了愛神邱彼得的箭,就更是城中佳話、傳為美談了。

情多以外,識見更廣、志趣益博、中大人遍佈全球,各行各業精英輩出。無論那些獨領風騷、地位崇高、對社會有傑出貢獻的或踏實苦幹、追求平淡、黙黙耕耘的。雖素未謀面,我會引以為傲,恒以「他是我們的校友啊!」為助詞。那些有緣相識的,就更與有榮焉!如若可以聚首一堂、促膝談心,彼此言笑間、時事縱橫、情志交流的,則更是生活中的樂事了!

在個人私務,家庭與事業交相忙碌之餘,担負起校友會會務主理工作的,非有献身熱情的鼓舞不可。我們南加州校友會會長潘日新博士就是一位年青有為、朝氣蓬勃的新好男人。新好男人的最簡明定義就是事業成功卻完全沒有大男人作風,工餘是家庭至上,對妻小照顧入微……。潘博士現任加州大學河濱縣分校(UC Riverside)數學教授、曾任該校理學院副院長(Associate Dean)1981年新亞數學系畢業後負笈倫敦牛津大學,85年取得數學博士學位,定居加州前曾任教德州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潘太太招秀琼是新亞同學,81年社會學系畢業,86年獲英國U. of Hull教育碩士學位。夫婦二人一同從事教育工作。招秀琼於2004年創辦一幼兒院,專心教導2歲至6歲學童,希望小朋友在毫無壓力的愉快環境中學習、成長。潘日新除在大學授課外,更不時幫忙加州州政府編排審理中小學數理教科書,貢獻大量的時間精力。招秀琼酷愛中國藝術,學習書畫、古箏多年,更參加粵劇班,不時在社區中參演粵曲演唱會及折子戲。我們都愛稱她為花旦。潘博士實行婦唱夫隨,2005年開始學唱粵曲,至今已參加了幾次師生演唱會的演出,果然形神俱備、甚有粵劇名伶的架勢。問我們這位大學教授會長可還有甚麼美夢要追尋的,他說想成為一位粵曲掌板師傅呢!

許多剛來美國發展的小師弟妹們會對老大哥姐表示羡慕,因為各人事業有成、子女成材,擁有許多所追求的……可謂圓了個人的美國夢。羅生(聯合68年經濟系畢業)就是其中一位。這位滿頭銀髮但活力充沛,一身運動家風度的大哥今年剛退休,把他的會計師行轉讓出手,開始過他充實的愉快而有建設性的退休生活。羅生必以運動開始每一天,打高爾夫球或籃球,在他諸多的啫好如收集錢幣、研究股票、唱歌及旅行……中,最特出的是園林線雕,他能把鐵絲網給雕塑成各種各樣的模型,罩在一株植物上,待綠葉繁茂滋長之後,沿着模型修剪成各種栩栩如生的動物或圖案,是一種可持續成長的活藝術,成品真是人見人愛,羅生家的園林綠雕已是他鄰居們的小名勝,也是他居住城市的地標了。他本人亦送出了不少大作予同好者以美化家園,但是數以百計的作品並不能滿足他的美夢,羅生有更大的追求:怹希望有一天能為母校中文大學献出心力,讓整個校園植滿各式各樣的綠雕。他甚至希望能鼓動香港市民作義工,一起為某處種植一排數以千計的綠雕吉祥物,將來成為一遊客必訪的景點。這是多麼美好的心願呢?我深信他會成功的,因為從他離開中大之後遠赴英國攻讀會計師資格,然而因為女友要移民美國,他決心苦追到底,來加州之後得一切重頭開始,他終於考取到美國公認的會計師資格兼且贏得美人歸!這樣的辛苦經歷,足見羅生是一位堅毅不屈的人。師弟妹們艷羡之餘,其實對他是更多的敬佩。

三十多年前崇基學生輔導主任盧惠卿博士開辦一個課外活動——太極拳班的時候,可有想到她的一位學生孔麗霞深受感動,從此愛上了太極拳這中國武術百花園中的一株奇葩,既能強身健體又可修心養性,在得盧博士這位第一恩師啟廸後,孔麗霞精益求精、不斷進取,在2004年及2006年代表新加坡國家隊赴中國鄭州參加世界傳統武術節,先後奪得三面銀牌及一面銅牌。在大賽中,觀摩到來自世界四十多個國家好手的武術表演,實在是眼界大開,獲益良多。

孔麗霞於1976年崇基哲宗系畢業後到美國加州金門神學院攻讀宗教教育碩士。1994年隨夫轉居新加坡五年,而後再往南韓首都生活五年,期間以教授太極拳及古箏為業,十年間,教授不同種族的學生無數,教學相長、樂在其中。孔麗霞近年靜居南加州,不改其以喜樂的心與有興趣學習太極拳的人士分享養生之道。我們中大校友當然是近水數台啦!看着麗霞師妹的一舉手一投足充滿師級風範,一張笑臉仍那麼年青、郤祥和美滿,直是太極的心性修養。如今始拜麗霞為師會否過晚呢?她說:「永遠不會太遲的!」孔麗霞就是要把這美好的有益身心的運動,不斷地傳送開去……,讓光明、大愛完滿。

一個夢想就是一種力量!英國詩人艾略特說︰「心中沒有夢想,生活便索然無味。」希望自己的人生活得更多姿彩更有品味,就要有尋夢的勇氣。我曾有各種大小不同的夢想,其中許多早已成為泡影,但也有些實現了,雖然是微不足道,我郤珍之重之。1975年新亞中文系畢業後,從事教育工作是影響莘莘學子最直接最前綫的神聖崗位。移民來美後任職廣播電台同樣是深入民心、感染力大的工作。我願意透過語言、文學做一個助人尋夢的使者,若果我傳播的聲音、內容對某一個人有任何的一點啟發或間接地鼓勵到某一個人的夢想成真,那就是我最大的快樂了!

在短暫而渺小的生命裏,能讓別人的生活因為有了我的生存而更加美好就是我每一天的美夢。

20071025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